資源分享 Share

蘋果即時

 

「電子寵物狗」真實版 搖頭擺尾超療愈

2017031112:05

全國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失智症專責照顧中心「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今正式啟用「七彩活力感官室」,這間多功能感官室造價60萬元,設計「海浪鼓」、「氣泡牆」、發出不同顏色的「光纖」刺激失智長輩的感官,其中從日本引進「電子寵物狗」毛毛,當長輩們觸摸毛毛時,牠就會發出狗叫聲還會搖頭擺尾,撫慰並促進長輩們的感官刺激。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今為「聖若瑟失智老人養護中心」舉辦16周年慶生會,並正式啟用與台北富邦銀行基金會共同設立的「七彩活力感官室」,感官室一啟用,長輩們迫不及待的入內體驗。

這間多功能感官室,應用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等感官設計,讓長輩們身處其中探索並能有反應與行為,增加對周遭環境與人的信心,長輩們可直覺轉動操作牆面上的齒輪、拉繩子,可以作畫的觸控電子白板等,都可刺激觸覺;另外刺激視覺的七彩光纖、光照機,散發藍色光芒的氣泡牆。失智10年以上的水妹奶奶對於刺激聽覺的「海浪鼓」就很有興趣,「觸摸箱」裡有各種不同觸感物品,讓長輩們用手伸進箱子裡抓取,刺激觸覺。

其中最特別的是從日本引進每支2萬元的「電子寵物狗」毛毛,養護中心職能治療師鄭又升表示,一般市面上的電子寵物,功能較少,「電子寵物狗」可模擬真實的寵物行為,例如互動、發聲,還可與人做立即的動作反應,當長輩觸摸毛毛時,牠就會發出狗叫聲、搖頭擺尾,令長輩們驚聲連連,促進失智長者的語言與非語言的表達,透過擁抱也可與長輩們建立信任關係。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對重度失智長者來說,他們可以在感官室裡自由探索並與環境連結,藉由適當的感官刺激活動,鼓勵反應與表達,感到安全等。(許麗珍/台北報導)

 

文章連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311/1074131/

天主的話

「你當以言以行,以各樣的忍耐,孝敬你的父親,好使他的祝福降到你身上 , 而存留至終。」
— (德 : 三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