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協會 About Us

協會簡介

  近10年來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台灣天主教醫療機構包含醫院、安養護機構,身心障礙照護機構負責人均有鑒於未來此類需求定會逐漸增加。2013年初,時任耕莘醫院院長的鄧世雄醫師遂有構想成立台灣天主教長期照顧機構協會, 希望藉由各專業領域人員的合作,提供被照顧者跨專業團隊之關懷照護,共同為促進台灣長期照護體系之健全發展,與提升長照服務人員專業知能及服務品質而努力。

    此構想立即獲得全台天主教各醫療院所與長照機構負責人的認同,遂於20136月正式成立社團法人台灣天主教長期照顧機構協會,並向政府辦理立案,成立理監事會,理監事成員多為現台灣天主教醫院院長、副院長、健康管理學校校長、長照機構或身心障礙機構負責人,也有前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陣容堅強,他們推選鄧世雄院長為首任理事長,連任第二屆

    協會成立宗旨在致力於天主教長照機構業務相關訓練與研究,提升長照服務人員專業知能及服務品質,健全長期照顧體系發展,包括長照人才培育、政策建言、就業環境支持、國內外長期照顧相關計畫與研究、國際交流及支援資源缺乏地區等服務。目前協會團體會員有40餘家,個人會員約120餘人,成員大多為天主教機構與在機構內之工作人員外,亦有少數為認同本協會成立理念之團體與個人。

 我們的工作大事記要如下:

壹、每年辦理專題研習

    邀請主管官員、專業學術領域專家、實務工作者做演講與分享,講題有:

    (1)長照現況與未來推展方向

    (2)樂活人生之財物安全與經濟支持

    (3)長照服務法與子法對長照發展之影響

    (4)居家服務包裹式支付試辦分享

     (5)非藥物(感官治療,音樂治療)應用於長期照護

     (6)機構住民自立生活照顧文化

      (7)物理治療與長期照顧之角色

     (8)推行長照社區整體照顧服務之現況與未來(團體會員實務座談)

 

貳、協助輔導團體會員

參、參與政府計畫案及推廣案

肆、協助安排國外來台參訪及國外參訪

伍、協助辦理兩岸四地華人長照會議

陸、各項長照教育辦理:如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培育人才、照顧服務員培訓、長照主管行政管理訓練、特殊專業訓練如失智症20小時培訓班、懸雍垂前口腔抽吸、足部護理

柒、相關刊物出版、翻譯

捌、異業合作

天主的話

「天主, 遠自我幼年時,你已教導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宣示你的微妙。」
— (詠:七一17)